当前位置:首页 > 计划总结
第126届广交会参展总结
发布时间: 2019-12-06 16:51 来源: 台州市商务局 点击: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的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意义重大。本届广交会台州交易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外贸稳中提质目标任务,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支持企业促成交、拓市场、创品牌,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在台州交易分团的努力下,总体运行平稳,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一、第126届广交会概况

本届广交会展览规模稳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76个,分三期举办,第一期举办时间为10月15日-19日,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第二期举办时间为10月23日-27日,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第三期举办时间为10月31日-11月4日,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二、台州参展情况

本届广交会我市总展位数1687个,参展企业579家。其中品牌性展位702个,占浙江省交易团品牌总数的21.7%,居全省第2位,一般性展位985个。三期共涵盖了大型机械设备、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卫浴设备、户外休闲、工艺品、家具、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鞋等商品类别,充分显示了台州的传统优势品牌及地方特色产业。本届广交会共计成交(含意向)4.7亿美元,较125届增长1.7%。

三、成交分析和研判

目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贸环境趋于复杂严峻,同时正值中美贸易摩擦争端升级之时,市场反应敏感,台州交易分团高度重视,通过走访、调研及开展问卷调查,得出以下分析和研判:

(一)从采购商分布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客商增多

据统计,第126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186015人,来自214个国家和地区,同比第124届下降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到会85445人,同比增长1.03%,占比45.93%。参展客商数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为中国香港、美国、印度、泰国、韩国、俄罗斯、中国台湾、日本、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二)从成交市场看,欧洲市场保持稳步增长

欧洲市场仍为我市第一大成交市场,成交额达1.6亿美元,较上届增长22.3%;亚洲市场回暖,成交额5060万美元,较上届增长46.1%;美国市场在一期成交呈现断崖下降,在二期、三期逆势上扬,共成交4638.9万美元,较上届增长36.4%。此外,中东与东盟市场都保持较快增长。

(三)从成交展区看,优势产业位居榜首

我市的优势产品机械类产品成交8608万美元,居所有商品之首,较上届增长31.8%;其次是摩托车,成交4199万美元;第三是节日用品,成交3652.5万美元。此外,卫浴设备、家用电器、家居装饰品成交均超过千万美元,但受中美贸易摩擦及外部形势影响,较上届成交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四)不确定因素增多加大贸易风险

广交会多数参展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国际贸易形势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企业接单趋于谨慎,尤其是中美贸易战影响,导致订单下滑。同时,其他因素增多加大贸易风险。一是汇率因素加大出口不确定性。汇率波动对出口企业造成较大影响,企业普遍反映出口接单难,汇率波动加大了企业出口的不确定性;二是原材料成本提高压缩利润空间。贸易摩擦导致部分企业进口原材料价格成本上升,致使产品利润下降,企业竞争力减弱;三是劳动力成本继续上涨。与东南亚国家相比较,成本优势明显减弱,人才引进困难,房价和消费水平较高,导致高端人才难以留住;四是融资困难。银行授信要求条件提高,授信额度减少造成外贸预付账款短缺,垫付能力减弱;五是对跨境电商等新型拓市场的营销模式参与度不高。大部分外贸公司基本还是沿用传统外贸模式,对跨境电商、外贸服务平台等新型外贸模式了解不多、重视不够、参与不深。

台州交易分团通过实地调研参展企业、召开座谈会、分团反馈等多种方式,积极了解参展企业在本届广交会的各项情况,得出的基本判断:外贸困难存在,但蕴藏新机,“一带一路”市场布局效益显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四、分团特色

(一)借助广交会平台,打造台州出口“金字招牌”

1.借力广交会大平台抱团拓市场。为更有效地发挥乘数效应,培育“七大千亿产业”,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台州继续在主展馆的北平台金子招牌下,设置台州智能马桶产业展示区(连续四届)与中国台州(黄岩)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展示区(连续三届),同时增设了模塑产业展示区。10家知名智能马桶企业和8家黄岩新能源电动车整车及零部件、5家注塑模具优秀企业参展,彰显了“台州制造”的实力和形象。一期结束时,智能马桶展示区和新能源电动车及模塑产业展示区累计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印度、瑞士、英国、美国、智利、巴西、澳大利亚等四大洲6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3000人次采购商,企业成交总额(含意向)近200万美元。

2.14家获得“浙江出口名牌”称号的台州企业参加第126届广交会出口名牌设计之夜暨新品发布会。10月24日晚,由浙江省商务厅、中国对外贸易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浙江省第126届广交会出口名牌设计之夜暨新品发布对接会在威斯汀酒店成功举办。“航宇塑胶”等14家获得“浙江出口名牌”称号的台州企业先后进行新产品的走秀以及推介,涵盖餐厨用品及家具、礼品及赠品、园林用品及节日用品、家居装饰品及家居等行业。来自智利、犹太、巴西、印尼等国家近百位采购商参加活动,对接会特设采购商与企业自由交流环节,采购商可以与企业就发布的新品及合作方式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沟通、洽谈合作。

3.专注产品设计,我市2家企业获得CF设计大奖。10月24日上午,浙江省商务厅在中平台举行了“品质浙货”广交会CF奖获奖产品新品发布会,浙江苏尔达洁具和丰华铜业两家企业获得CF金奖和银奖,并参加授奖仪式。两家企业都是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贸易为一体的专业高端卫浴产品制造商,并致力于坚持原创设计,遵循“实用美学、时尚科技”的设计理念。

(二)多方合力,从容应对当前外贸形势挑战

1.大力创新驱动,实现集成发展。星星冷链作为制冷家电行业佼佼者及中国冷链集成行业先行者,在本届广交会家用电器品牌馆展出了当前热销的近十个系列的商用及家用产品,尤其是本次重点推出的-60℃深温冷冻柜、风冷冷柜、化妆品冰箱等新品,吸引了诸多客户驻足洽谈,开展首日便人气爆棚,客流不断,取得良好成效。当前,在中美贸易摩擦及全球家电出品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星星主动出击,从做产品向做“产品+服务”转变,重视客户体验。本次展会新设家用场景体验区,将冰箱、酒柜、冷柜及饮料柜进行场景组合,给予客户别样体验;新设休闲场景体验区,重点展现星星专利产品——大圆弧冰箱和饮料柜,复古外观,精美工艺,配合休闲场景,体现产品不一样的规格。

2.立足市场,抢抓机遇谋发展。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泵行业产品线最全、产能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民用供水、水利水务、农业灌溉、工业水处理、暖通工程、电站建设、石油化工、园林保护等领域,主导产品涵盖七十五个系列,是目前全球泵行业产品系列最全的企业。目前在美国、匈牙利、俄罗斯等7国设立子公司,产品远销欧洲、北美洲、东南亚、中东等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100多个国家及地区设立了利欧品牌代理。为了进一步深化公司在水泵制造业的布局,特别是在国际市场的战略布局,公司计划在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设立销售子公司,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国际化销售网络。公司已连续参加了20余届广交会,每届参展都有不同的收获。得益于广交会大平台,公司与印尼长友集团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本届广交会上,公司重磅出击,除离心泵、喷射泵、立式多级泵等常规产品参展外,更是首次推出自主研发的MAC550永磁智能自吸泵和LPS太阳能光伏井泵系统产品,吸引了广大观展商驻足参观、咨询、洽谈。来自乌拉圭、沙特阿拉伯的三位客户当场签下家用泵、潜水泵、潜污泵等订单,累计成交额约1000万元。

3.另辟蹊径,实现中美贸易摩擦下的灵活调整。浙江煜华车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套椅、坐垫、方向盘套等汽车用品的生产和销售。在产能转移方面,因企业生产线划分明确,美国和日本客户较多,美对中加征关税后,美国客户订单减少,对美生产减少,企业将重心逐步转移至日本生产线,同时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国家。根据企业代表反馈,今年以来公司持续加大设计力度,创新产品,所以在参展中得到采购商的青睐。公司持续跟进客户不同需求,第一时间将最新产品信息发送到客户手中,抢得商机。

4.重视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浙江海伦塑胶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专业生产园林喷灌产品的外向型企业,公司生产PVC花园管、EVA花园管、园艺喷枪、水管车等。近年来,公司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加大知识产权经费投入,已花费近300万元用于申请国外各项专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公司更好更有力地开拓国际市场。开幕第一天,公司取得意向订单20万美元,实现“开门红”。目前公司还在40多个国家申请发明专利,切实保障着公司和客户的共同利益,并积极与客户共同设计产品的升级与变革。公司的“POCKET”商标在全球60多个国家申请注册,目前已经有近30个国家注册成功,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巴西、阿根廷等。公司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培养全体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前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建立并完善企业自主创新机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程序。

五、主要活动

(一)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调研我市参展企业

10月15日上午,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机电商会王贵清副会长、浙江省商务厅韩杰副厅长、市商务局管彦良副局长等陪同下巡视星星展位,并同星星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凡进行了详细交谈,深入了解星星当前情况及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稳定外贸的相关举措和后期战略。

(二)朱从玖副省长调研我市参展企业

10月31日上午,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调研了我市喜得宝鞋业。朱从玖副省长十分关注台州鞋企在出口订单、自主品牌建设、海外市场开拓、中美贸易摩擦等方面情况,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陪同调研。

(三)拜会广交会大会中心及商会领导

展会期间,台州交易分团领导一行拜访了广交会大会中心副主任叶继奖、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副会长钱景汾,就如何进行深化合作,助力台州外贸企业发展壮大,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进行了交流。

(四)浙江省级部门“三服务”工作组走访台州参展企业

为更好地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以及做好“稳外贸”相关工作,10月24日-25日,浙江省级部门“三服务”工作组走访了正特集团、赛瑞工贸、永强集团、浙江勤达旅游用品、临海亨达工艺制品等20家台州参展企业,对企业存在的出口问题进行上门解答。

(五)组织召开台州重点出口企业座谈会

10月16日下午,台州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市重点出口企业座谈会,吉鑫祥、埃飞灵、欧森、丰华、泰田、朵纳卫浴等15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企业家交流了各自应对外贸形势之策。大家表示,当前虽然外贸形势错综复杂,但更应提振信心,主动调整,发力自主创新,做好多元布局。企业家们还围绕出口过程中碰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陈肖力局长认真听取了企业家发言,他指出,一是要树信心。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中美贸易摩擦是大国之间博弈的表现,具有必然性、长期性、复杂性。企业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二是要练内功。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在创新驱动、品牌培育、经营管理、市场开拓、海外并购等关键环节、领域要自力更生,加快发展,提升国际核心竞争力;三是要谋发展。转变传统经营理念,开拓外贸新思路,在跨境电商、产业布局、海外仓、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上要有所作为。

六、主要工作

本届广交会台州交易分团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宗旨,以坚持稳中求进,加大出口产品结构调整和品牌培育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本届广交会工作。

(一)做好展前工作。台州交易分团在126届广交会之前,修改了广交会管理办法,加强人员配备,切实加大指导、监督和管理力度,层层落实责任制。在开幕前,分团及时召开了筹备工作会议、行前会议等,确保126届广交会顺利开展。另一方面,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对接,各司其职,相互补位,全力以赴做好本届展会各项组织管理工作,为浙江企业参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持和保障。

(二)做好调研工作。展会期间,为深入了解台州外贸企业参展、商贸洽谈、外贸订单等情况,台州交易分团领导带队先后走访了华龙巨水、华和重工、金龙电机、光陆机电、市下控股、大福泵业等20余家企业展位以及台州智能马桶展示区、台州黄岩新能源电动车和模塑产业展示区,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产品特点、市场销量以及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情况,勉励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打造高质量品牌产品,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

(三)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广交会期间,台州交易分团分发广交会《参展手册》1000多份,发送筹展要求、展务管理、证件保管等工作信息2000多条,办理参展商证4352张、临时证175张、筹展证97张和车证28张,发放放行条500多张。同时通过短信、微信、钉钉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向企业下发关于大会指示和有关活动。做好新参展企业的引导工作,确保企业顺利参展,取得实效,促进成交量增长。此外,中信保台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也深入广交会参展企业,为他们提供出口信保等方面的服务,普及出口信保扶持政策。

(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台州交易分团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工作事项,加强展前审核及对有涉嫌侵权、贸易纠纷被投诉记录企业的教育工作,积极配合投诉接待站日常工作。本届广交会省交易团继续安排专家坐镇广交会,为参展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现场指导服务。在各方协助之下,分团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五)绿色参展常态化。巩固“绿色广交会”发展成果,推动绿色发展常态化。台州交易分团加强宣传推广,引导企业从布展到撤展,不断深化“绿色广交会”的理念,提升绿色发展质量。鼓励企业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可循环使用材料,对于不符合绿色展位标准的企业进行指导,并及时跟踪整改进度,确保参展企业全面实现绿色布展。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