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计划总结
赴杭州开展电商产业专题调研学习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8-07 15:19 来源: 台州市商务局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9年全省电子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先进、寻找差距、对接项目,2019年3月4日至5日,由市商务局副局长贺文清带队,市商务局电商处、市电子商务协会、椒江区商务局等一行15人赴杭开展电商产业专题调研学习,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考察期间,考察团成员认真听取了省电商促进中心公共服务部对杭州电商发展的经验介绍,先后实地考察了跨贸小镇(普罗旺斯海外旗舰店)、财通控股电商园(宠物用品跨境保税仓)、东方电子商务园(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字节跳动浙江总部、执御电商平台、CBC互联网小镇(余杭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好牛电商集团等企业机构。在杭州考察学习中,面对洋溢创业激情的创新城市,面对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区建设,面对欣欣向荣的电商园区,面对抖音、头条、火山视频、西瓜视频等电商流量新入口,团员们深刻体会到电子商务在推动传统产业变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社会生活质量、促进民生福祉水平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一)跨贸小镇

跨贸小镇位于杭州下城区,始建于2015年,总体规划面积2.9平方公里,是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专注于营造跨境电商生态圈,目标是建立具有鲜明跨境电商产业特色的城市一隅,产城融合,既致力于产业的创新、集聚与发展,又着眼于促进消费升级和优化城市生活体验。小镇里现有跨境电商产业园、浙江电子口岸、融易通、PINGPONG金融、西狗国际、WISE-MATE、跨境O2O街区、外国人创业就业中心、众创空间等。其中普罗旺斯海外旗舰店主要是进口法国商品展示中心,主要商品有熏衣草精油、手工肥皂、原产地红酒、咖啡等,是线下展示、线上下单的O2O展示体验店。

(二)财通控股电商园

财通控股电商园区北靠杭州九环路,共有六幢十二万平方的现代工业厂房,每幢近2万方,共5层,层高4-5米。按每幢入驻企业的类型业态区分,一号楼是大健康产业楼,引进新加坡独资企业“全美世界(浙江)药业有限公司”;六号楼是跨境电商孵化楼,一层为“跨境宠物产业综合实验基地”保税仓;其它楼的底层均为时尚服装工厂店,二层以上为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教育培训等综合办公楼。通过向时尚创意空间改造升级,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国家战略工业4.0转型,吸引众多时尚产业,实现创意与市场的良好结合,形成了多元化的现代服务业园区,其元素包括:时尚服装工厂店、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教育培训、网红直播、娱乐休闲。   

(三)东方电子商务园

东方电子商务园2009年成立,位于杭州江干科技经济园内,占地面积129.62亩,是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该园区是以电子商务为发展主线,重点构建以B2B、B2C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平台,重点引进电子商务、信息软件、设计研发等新兴产业。目前园区以四季青服装研发中心为发展电子商务的主要基地(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同时依托浙江省大学科技园、江干区科创中心创业平台,已成为集“电子商务区、信息软件区、科研总部区、研发孵化区、新产品展示及配套服务区”五区合一的功能集中、区位独立、布局科学的新兴电子商务集聚特色产业区。目前在园区运营的电子商务企业超过三百余家,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超过七千余人,培育出NALASHOP、亿超眼镜、尤麦服饰等多家销售超亿元的冠军电商,涌现出阿思拓等新型第三方电商服务企业, 2018年,园区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纳税突破亿元。

(四)字节跳动(Bytedance)浙江总部
    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甲48号,浙江公司总部位于杭州江干区。 公司独立研发的“今日头条”客户端,通过海量信息采集、深度数据挖掘和用户行为分析,为用户智能推荐个性化信息,从而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新闻阅读模式。

自2012年8月上线以来,目前已积累超过3亿用户,日活跃用户近2.5亿,位列国内移动资讯客户端前三强。目前,“今日头条”的合作媒体已覆盖31个省(区、市),签约超过9000家,其中传统媒体及新闻网站超过1000家,版权的管理与运营已经初显成效。 公司旗下主打产品有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火山视频、懂车帝、news republic、Faceu激萌、轻颜相机、gogokid、Tik tok、Top buzz、图虫等。

(五)执御电商平台

作为一家成立仅五年多时间的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机构,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执御”)发展迅速,公司旗下的购物软件Jollychic于2016年便已成为中东地区知名度最高、综合排名第一的移动端电商,年GMV破6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末,执御已带领超过5000家民族品牌成功出海,协助包括华为、海尔、富安娜、森马、康佳等在内的知名品牌出海中东区域,培育促进了六加美妆、朱尔(女包)、星原等近百个品牌的海外成长。可以肯定的是,执御依托互联网创新,力求输出中国民族品牌、设计、产品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在阿联酋迪拜拥有专业的市场营销团队;已在约旦建立呼叫中心,现有约600名员工;沙特综合运营中心自有员工350人;截至2018年底,执御为中东地区创造的直接就业机会已超过1000个。

(六)余杭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余杭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面积800余平方米,位于临平新城产业CBC互联网小镇综合体,主要依托余杭区电子商务协会,同时为200余家协会成员单位和新晋电商企业创业创新提供全方位的扶持。公共服务中心联合优质电子商务服务商,是一个面向全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业务培训、营销推广、物流仓配、供销对接、双创孵化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参与各方的资源整合及需求转化,提供全方位的电子商务服务解决方案。余杭的电子商务工作在省内乃至全国都处于优势地位,电子商务在推动余杭传统制造向“新制造”升级,尤其是传统家纺行业向现代时尚产业转型中也积极发挥助推器的作用。此前,余杭公共服务中心已先后承办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峰会、金麦奖颁奖典礼等行业盛会,打响了“余杭电商”的行业知名度。

二、学习考察体会

(一)电商园区建设

以东方电子商务产业园和财通控股园区为例。两个园区都是在城市旧工业区、旧厂房等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以“腾笼换鸟”的方式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在降低园区建设成本、破解空间束缚、利用闲置空间等获得成功经验。

一是政府引领,政策到位。地方政府在吸引高端要素和高端人才方面给予了充分战略性支持和有力引导,出台了《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等扶持政策。杭州市提出了《推进电子商务进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电子商务进企业”专项资金,每年出资3000万元对企业建设独立电子商务应用平台资助,每年评选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给予奖励等,极大的激发了企业发展壮大的积极性。二是借力发展,以商招商。电子商务园引进知名企业进驻,发挥平台企业的品牌带动效应,进而吸引更多的电子商务企业纷纷入驻,这种“以企招企、以商引商”招商模式是园区成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三是合作共建,专业运营。园区管委会与平台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并授权第三方管理公司,通过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的方式进行专业化运营,实现企业入驻园区的一站式服务,确保了园区的运营效率和质量。

(二)电商平台企业 

以执御平台和字节跳动为例。两个平台都是短短几年,飞速发展,成为电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发展特点概括为“三个化”:

一是专注化。前者专注于中东市场,深耕厚植,JOLLYCHIC平台上的产品设计主要迎合中东市场消费习惯和时尚爱好,比如主打产品有时尚3C产品、时髦电子类、伊斯兰宗教风格服装等;字节跳动则专注于年轻人群体,抓住爱酷、爱炫、爱秀的心理特点,通过旗下抖音短视频和头条新闻APP,与微信、微博、优酷等相对传统社交广告类平台错开细分市场,获取更多年轻人关注,从而赢得更多流量。二是差异化。在执御重点发力中东市场之前,中东的电商老大SOUQ主要以电子产品为主,时尚产品类较少;另一家中东电商平台Namshi虽以时尚产品为主,但主要是Nike等欧美品牌,其他类目较少。因此,执御就以时尚女装这个市场上稀缺的品类切入。三是本土化。执御在本地化上做了非常快速和完整的布局,目前海外员工已经上千,并涵盖了营销、物流、仓储、售后、运营等所有职能。先后收购中东MARKAVIP等平台,目前已经扩展到全品类,与各个领域的供应商都有合作;物流上,正在中东建立海外仓,毫无疑问,它的实力正在不断增强。而字节跳动公司已启动“抖音小店”的招商工作,正着力于“流量变现”。

(三)电商公共服务项目

以跨贸小镇和余杭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例。前者是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杭州新天地为核心,拥有跨境电商总部基地、跨境O2O国际街区、跨境生活体验综合体等产业平台。后者是以电商协会会员为服务对象,以众创空间形式直接服务电商企业。

一是平台招商,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跨贸小镇成立之初,就确定了统一的平台招商、税收奖励、人才创业等政策,以跨境电商产业为中心,积极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引进并培育孵化器、大数据、通关服务、物流服务、外贸综合服务等多种类型企业,实现产城融合。公共电商服务中心也对众创空间招商入驻出台了统一的管理办法。二是电商生态系统更为完善。跨贸小镇和公共服务中心不仅发挥了电子商务企业的集聚、引领和示范作用,还提供培训交流、代运营、营销策划、摄影、快递等各类公共服务,使电商生态系统更为完善。三是探索建立了“政府前期投入、委托企业运营、后期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公务服务项目致力于营造更好的电商创业氛围,往往难以盈利甚至亏损,民营企业不愿意投入资金。政府虽有一定资金,但缺少专业人才,直接投资兴办公共服务项目往往是事倍功半。余杭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前期由区财政安排200万元扶持资金预算,用于补助该项目的办公场地租金、设备、装修等软硬件投资,不足部分由运营单位负责。同时,由相关主管部门跟踪指导,年中和年终则按照委托合同约定各安排一次考核,按实际考核得分结算。

三、若干对策建议

当前,我市正处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期、突破期和“窗口期”,必须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立足市情找准发展关键,使电商发展速度、质量再提一档。通过学习杭州的鲜活经验和实践创新,结合实际,对加快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建议如下:

一是狠抓产业嫁接电商。结合台州块状经济和产业集群发展特色,引导和推动汽车用品、服装机械、鞋业、农用机械、卫浴产品、家用电器、户外休闲、眼镜等重点行业开展电商和跨境电商业务,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拓展销售渠道。鼓励电商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品质消费。巩固提升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培育专业化园区运营企业,引导全市电商园区错位发展、提档升级、各具特色,在此基础上,再创建一批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实施优质企业项目引进和回归工程,培育电商龙头骨干企业,促进电商企业间的包容发展。推动批发、零售、餐饮、旅游、社区、家装等行业加快电商应用,抢抓机遇促营销,前瞻布局“新零售”。

二是狠抓平台引入构建。加强与各类电商平台的联系,重点做好阿里国际站、亚马逊等综合大型B2B平台的宣传推广,重点引进针对中东市场的执御、印度市场的PAYTM、非洲市场的Kilimall等区域性平台,继续扶持TZSELLS等本地跨境电商平台,大力支持WISH、EBAY、速卖通等企业在我市开展跨境业务。谋划“1234”工程——1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2个市级跨境电商孵化中心、3个农村智慧物流电商云仓、4个农村电商示范基地等一批公共性、基础性、服务性平台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政企联动,引导和鼓励民资投入,进一步夯实电商发展基础。引导物流与电商融合发展,加速推进现代电商物流体系建设,构建快速高效的物流平台。

三是狠抓农村电商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农户从事网货生产加工及营销,培育网销产品品牌,充分释放电商创业致富的活力。融合电商、淘宝村与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农村电商服务网络布局,推动农业农村电商往纵深发展。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企业的战略合作,引导有实力的大中型电子商务企业拓展农村市场,支持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建立一批农村基层服务网点,扩大农产品外销渠道和生产生活资料供给渠道。开展电商扶贫和对口支援,加大政策帮扶力度活动。

四是狠抓跨境电商发展。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园区建设,结合本地产业和外贸特点,加强与龙头企业的对接、合作;积极引进、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服务企业,完善配套产业链;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与出口产业集群合作,推动传统企业了解、运用跨境电子商务,依托产业集群和出口基地探索扩大B2B业务。进一步加快海外布局,鼓励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通过自建、租赁或合作等方式,在境外重点市场建立公共海外仓;引导传统外贸生产企业将海外仓向公共服务、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延伸。

五是狠抓工作基础夯实。针对新的工作形势和现实需求,调整和优化市级电商促进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电商促进项目申报流程,提升项目评审效率和电商产业引导促进的实际效果。支持我市已有的电商领域行业协会进行资源整合,推动电商行业规范化发展。加强电商与会展业间的合作促进,开展多元化体验式营销。支持高校院所开设接地气的电商课程,营造电商发展氛围。加强与培训机构合作,鼓励实施公益性电商培训。

六是狠抓资源整合重组。结合我市现有的电商平台和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及零星分散的互联网产业,鼓励入园集聚发展,以台州市主城区为龙头建设省级、国家级示范园区,带动其它县、市协同发展,形成组合式发展模式,每个县(市、区)都要根据自身的产业特点,建设区域性的产业园区,以城镇化产业集群的思路,打造互联网产业园和产业互联网小镇。

七是狠抓公共服务建设。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结合我市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特点,在市一级建立公共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各级政府要强化服务意识,在相对集聚的各类园区设立公共服务中心,并将政府办事大厅的一些服务职能导入到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产业园区,设立便民服务窗口或咨询机构,加强对各类园区的规范、标准、科学有效的管理和服务。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