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计划总结
台州市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02-28 11:46 作者: 市商务局 来源: 办公室 点击:

2019年,台州市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省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围绕商务和粮食中心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积极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合力推进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面推进本局及本系统的依法行政工作,指导、协调和督促相关政策法规的贯彻实施,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责任处室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依法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当好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表率,带头学法、带头知法、带头用法、带头守法,不断提高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带领全市商务粮食系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三是明确依法行政的工作职责。从领导到每个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和执法依据,各司其职,规范执法,根据“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原则,对由我局起草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我局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向市法制部门提出了清理意见建议。

(二)普法学法、加强宣传

一是完善日常的学法制度。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及局机关学习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形式,广泛开展法律法规教育。二是提高干部法治意识。通过机关学习会,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深入学习商务、粮食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三是深入推进商务法制宣传工作。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专题开展《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的法制培训和政策宣讲活动。四是切实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管理和广泛宣传。主动与市政府“12345热线”进行沟通,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衔接,明确职责,落实好相关工作,开展违反实施办法经营者的查处和消费者维权工作。

(三)依法行政、强化监督

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商务、粮食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的通知》文件精神,鼓励执法人员在执法时使用掌上执法系统,通过掌上执法系统录入检查结果,并依法按时公布检查结果。加强现场检查和专业执法,强化信用监管,完善企业信息公示,健全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机制,倒逼市场主体落实责任,进一步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二是按照建立和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工作要求,继续和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任1名执业律师为法律顾问,主要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提出法律论证、审核意见建议和及时给予相应释疑解答,发挥法律顾问在商务粮食依法行政中作用,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落实责任,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亲自抓,全面落实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

(四)信息公开、简政放权

一是对照商务粮食系统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认真梳理、认领政务服务事项,更新调整浙江政务服务网办事公开指南与公开目录,及时将网上数据进行完善,形成满足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的标准化、规范化办事事项及其指南。二是坚持以“规范、高效、便民”为原则,全力推进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商务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核对工作,形成省市县三级统一的权力事项名称、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和办事时限等。三是认真做好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工作,及时更新调整浙江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完善网上数据,确保线上线下相一致。常用的许可项目采取网上审批,提高审批效率。企业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中的政务统一互动平台,直接在网上对我局进行咨询、评价或投诉,同时局里也设立了统一“举报监督电话”。四是加强“中国台州”门户网站和“台州市商务局”网站建设,重点做好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招商引资、展会信息和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群众关心的、涉及民生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通过《商务统计信息》、《商务经济运行》等宣传刊物,进一步拓宽信息的公开渠道,重点介绍商务局的工作动态、经济运行分析等情况,起到了内督工作、外树形象的重要作用。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安排

(一)建立依法行政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加强责任落实。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行政决策程序等相关制度,全面推进商务、粮食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建设工作,深化各项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证照合一”“证照联办”“证照分离”改革取得更大成效推进办事事项颗粒度细化工作,切实方便企业办事。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纠错和清理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情况通报、监督检查制度。

(四)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上级部门部署,开展跨部门监管工作,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以及省、县(市、区)商务、粮食部门的协作,加大相关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按要求公布抽查计划及抽查结果。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积极组织参加执法考试,不断提高执法证持证率。全面执行行政执法现场记录制度。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建设,提升监督能力和监督水平。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完善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推进法律法规、党章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的系统学习。开展商务、粮食系统普法宣传工作,重点开展《外商投资法》等新实施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继续指导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