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
市商务局赴跨境电商企业、台州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8-05 16:23 作者: 市商务局 来源: 市商务局 点击:

8月4日,市商务局局长吕婷婷赴黄岩区跨境电商企业、台州学院就企业运营管理情况、高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商务局副局长余昌斌、黄岩区商务局、市商务局电商处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相关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参加企业座谈会议,台州学院副校长李钧敏、台州学院跨境电商教师参加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座谈会。

在黄岩区,吕婷婷局长一行实地查看了黄岩区卓信塑业有限公司、台州海瑞灯饰有限公司的跨境产品展示区、仓库、办公场所,详细听取了企业关于跨境电商项目、团队介绍、跨境电商进出口运营、平台建设和海外仓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浙江百得塑业有限公司、台州市腾华塑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就当前跨境电商面临的困境和企业应对的策略作了详细交流,他们认为跨境电商产业与两年前的高歌猛进不同,今年面临“缺芯”、“缺箱”、“缺人”,又经历了一波亚马逊封号行动,部分企业迎来了“有单不敢接”的局面,企业自身没有海外仓、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附加值低等因素也是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因素。

吕婷婷局长指出,黄岩区跨境电商产业具备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广大黄岩企业家打下的扎实基础。今年面临的是困境,也是一次很好的机遇。她强调,一是企业要思考如何通过资源整合降低运营成本。二是企业要善于打造优势团队管理运营。三是企业要善于总结前一轮跨境电商失败的案例,注重规则、发挥优势、凸显实力。四是商务部门要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主动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培育企业发展壮大。

在台州学院,吕婷婷局长一行与台州学院商学院、外贸学院的老师就台州学院在跨境电商学生与社会人才的培养工作作了交流。

吕婷婷局长指出,当前台州企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市商务局跟台州学院开展校地合作,为社会企业输送跨境电商人才共同努力。吕婷婷局长强调,校地合作推动跨境人才培养还在起步阶段,前进空间很大,我们要探索几个方向:一是需求导向,人才培育方向与定位,需要围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上。二是市场导向,紧紧围绕跨境电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来培养。三是问题导向,与社会培训机构相比,分析高校的优势与弱势,取长补短。四是资源整合,把学院、行业协会、企业的力量整合到人才培养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