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跨越山海的相逢丨台州经贸团圆满完成出访迪拜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23-01-05 09:32 来源: 市商务局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工作,贯彻落实《2023年台州市“百展千企”拓市场抢订单促招引行动方案》,提振我市外贸企业出境拓市信心,12月18日-12月22日,台州市商务局牵头组建台州经贸团出访阿联酋最大城市迪拜,开展系列经贸促进活动,这也是疫情三年来,台州市首个政府团组开展出境经贸活动。短短几天时间里,台州经贸团马不停蹄,组织带领外贸企业参加展会、同乡会贸易对接会,拜访当地使馆、商务机构、侨商,行程满满,收获多多,在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市场同时,进一步推动经贸交流、共话友谊合作。

展会篇:12月19-21日,2022中国(阿联酋)国际贸易博览会在中东阿联酋迪拜世贸中心举行。台州经贸团全程做好保障工作。博览会上,台州创新模式以线上“台州云展”和线下自办展双线融合模式向海外客商展示“台州智造”区域品牌风采。此次展会台州共有43家企业参加,设立了97个展位,其中出境到迪拜现场参展企业16家27人,共设立40个展位,展出家居、橡塑模具、汽摩配、家电、卫浴、纺织服装、鞋类等各种特色智造产品。

12月19日的开幕式上,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迪拜世贸中心副主席Butti Saeed Al Ghandi等出席活动,并会见了带领企业来迪参展包括台州经贸团代表等多个团组,就外贸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积极“走出来”拓市场、寻商机,促进中国与阿联酋的贸易、交流与合作充分交换意见。李旭航与Butti Saeed Al Ghandi还参观了本届博览会各展厅与展台,并在台州参展企业展位前驻足,了解企业参展情况。

参展期间,共有30000余名来自阿联酋、沙特、卡塔尔、非洲等国客商到场采购,开展百余场次对接洽谈,客商对台州的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特别是休闲用品、节日灯、小家电、水泵等。大部分台州企业普遍反映本次参展有实效,市场辐射广,好于展前预期,期待政府能多组织此类展会,助力企业开拓更多新兴市场。本次展会台州参展企业“线上+线下”共收获了近1400张客商名片,商洽买家数达1500余人。

拜访篇:12月19日下午,台州经贸团拜访了阿里云迪拜办事处,学习交流中东物流解决方案,探讨了数字贸易发展的广阔前景。

12月20日上午,台州经贸团拜访了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商务参赞处并进行了座谈及交流。会上,台州经贸团向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一秘韩冬杰汇报了台州近年来经贸工作以及集聚出口产业,交流了当前全球外贸趋势发展以及未来中东、非洲市场拓展计划。韩冬杰表示:随着世界政经格局的演变,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都在进行重新调整。在大环境下,中东市场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将成为“一带一路”市场上的重要支点。此外,非洲市场潜力巨大,经贸活动前景和发展将会越来越好。阿联酋作为联通亚非欧重要节点国家,迪拜作为重要枢纽城市,他也欢迎台州政府和企业来阿联酋和迪拜投资、洽谈、参展等,促进新一轮的发展。

12月21日,台州经贸团拜访了世界自贸区组织总部。并对台州经贸、港口、综保区情况进行了宣介,了解世界自贸区组织和服务架构,寻求未来台州综保区和世界自贸区组织的合作空间。

交流篇:12月20日晚,台州组织了阿联酋台州商会暨同乡会和16家参展企业的贸易对接会。在迪拜经商的近40位台州代表参加活动。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台州与迪拜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在迪拜有近5000名台州人,约500家在迪拜老市场和龙城贸易经商。作为贸易桥梁,他们将台州产品通过迪拜卖到中东、非洲、欧洲等。对接会上,企业代表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也表达了对台州故土发展的愿景和希望,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共续乡情友谊,收获满满。台州经贸团也专门在会上做了市场采购模式的推荐。商会创始会长张国顺介绍了商会情况。中东国际展览集团董事长王海林介绍了迪拜展会的辐射作用和中东非洲市场的开拓前景。阿联酋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徐小平莅临指导。

考察篇:12月20日下午,台州经贸团走访了迪拜龙城市场。迪拜龙城市场也叫中国商品(迪拜)自由分拨中心,是境外最大的中国小商品市场,中国在海外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服务功能最全的贸易中心。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近4000个商铺,2000多家公司入驻。

台州经贸团走访了来自温岭、临海、玉环等地的台州侨商,详细了解国内外生产经营情况和市场趋势,并带去了家乡的慰问,勉励他们利用现有的贸易平台,顺势而为,抓住商机,为台州与阿联酋、中东的经贸往来多做贡献。

迪拜之行,让台州外经贸团收获满满。团组表示有四方面体会:一是树信心。政府牵头率先“走出去”,将进一步释放“开放”的积极信号,鼓舞更多台州外贸企业“勇”拓市场,树立发展信心,增强发展预期。二是扩影响。这次台州以“展中展”的方式亮相迪拜,向海外客商展示“台州智造”区域品牌风采,扩大了“好产品 台州造”的海外影响力。今后将更好地利用境外展会公共平台,进一步推动“台州智造”区域品牌出海行动。三是搭平台。迪拜作为中东地区著名的全球性商业大都市,链接亚非欧三个大陆,它是“一带一路”上最强的支点,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将中东总部设于此地,未来形成的贸易的格局和空间非常巨大。我们应该借助当前侨商优势,搭建更多的对外贸易渠道,提供更多的跨境便利化服务,努力开拓新兴市场,扩大台州与迪拜乃至中东、非洲地区的经贸往来,有效提升台州对外贸易发展规模。四是谋发展。迪拜作为中东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突出。台州应该汲取迪拜在自由贸易区发展中的经验,加快打造台州综保区高能级开放平台,积极推进陆海大通道建设,发挥港口区位优势,以一流营商环境集聚全球资源要素,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同时借鉴迪拜大力发展会展业,通过会展带动城市经济和全域旅游的发展。

2022年1-10月,台州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751亿元,同比增27%。台州对阿联酋出口72亿元,同比增130%。台州与新兴市场的经贸往来未来可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