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台州市商务局关于《“台州老字号”认定及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11-15 11:36 来源: 市商务局 点击:

一、《办法》起草背景

台州老字号品牌广泛分布在各个行业,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满足消费需求、丰富人民生活、倡导诚信经营、延伸服务内涵、传承和展现民族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商务部等16部门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地方老字号认定,规范地方老字号认定工作。2022年,省商务厅等18部门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累计培育浙江老字号500家以上。因此,加快推动台州老字号认定,提高社会对台州老字号发展的重视程度,切实做好保护和促进台州老字号发展工作迫在眉睫。

二、《办法》起草过程

根据商务部等16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华、浙江老字号认定办法,市商务局起草了《“台州老字号”认定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意见建议后,市商务局反复修改、数易其稿,形成了《“台州老字号”认定及保护管理办法(审议稿)》,经市商务局党组会研究审定,同意印发实施。

三、《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正文涵盖八项内容:第一项为名称,第二至七项分别为“台州老字号”申报对象和范围、认定条件、认定方式、认定程序、动态管理、责任和义务;第八项为附则。具体如下:

一、名称:明确我市老字号中英文名称。

二、对象和范围:明确申报“台州老字号”的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范围须为台州市内登记设立的企业(组织)。

三、认定条件:具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30年以上(含);具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良好信誉等条件。

四、认定方式:“台州老字号”评审小组设在市商务局,负责整个评审工作;中华、浙江老字号企业提交申请后自然成为“台州老字号”,对新认定“台州老字号”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浙江老字号”和“中华老字号”认定。

五、认定程序:明确“台州老字号”的评审认定程序。

六、动态管理:“台州老字号”认定工作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同时明确“台州老字号”企业建立年报、备案、退出等动态管理机制。

七、附则:明确《办法》施行时间以及市商务局负责对办法的解释。

《办法》包含4个附件,分别为“台州老字号”申报书、申报“台州老字号”汇总表、“台州老字号”企业变更表、“台州老字号”企业经营情况表。

八、解读机关

台州市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解读人:陈财能   联系电话: 0576-88515089 



[附件下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