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贸易
沈铭权:抢抓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 拓展开放合作共赢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3-11-24 08:55 来源: 望潮 点击:

数字贸易,商通全球。11月23日至27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沈铭权出席本届数贸会开幕式,并实地参观部分展馆,走访参展企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贺信精神,认真落实韩正副主席致辞要求,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充分利用好数贸会这一平台,抢抓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拓展扩大开放、合作共赢新路径,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型展会。本届展会的展览板块以“1+2+4”为总体架构,设有1个综合馆、2个特色馆、4个数字产业馆,重点展示数字贸易全产业链上的头部企业与应用场景。

不久前,由台州率先探索实践的“蓝色循环”海洋塑料废弃物治理模式荣获2023年度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本届数贸会上,该模式的运营主体——浙江蓝景科技有限公司“登陆”综合馆内的浙江馆。沈铭权详细了解“蓝色循环”模式的发展、应用、推广等情况,指出要持续迭代数字化治理和监管平台,深化完善市场化参与机制,探索打造更多生态价值转化治理模式,更好地向世界展示海洋塑料废弃物多元共治的台州经验。

浙江省国贸集团有着丰富的传统外贸经验、成熟的电商平台优势,旗下子公司在台州下设中非经贸港,推出了我市首个跨境电商供应链平台。沈铭权说,跨境电商是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希望省国贸集团继续深化与台州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优势产业集群贸易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持续提升“台州制造”的全球影响力。

作为两大特色展馆之一,前沿趋势馆集中展示了大语言、视觉、生物、多模态等各类人工智能大模型。沈铭权先后走访了连连数字、阿斯利康、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企业展台,亲身体验人工智能应用,了解数字技术的新趋势、新成果。他表示,台州要积极主动拥抱数字变革,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技术馆、数字服务馆,沈铭权走访了拓卡奔马、银轮信息、雨后生活等台州相关企业,与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外贸形势,勉励他们用足用好数贸会窗口功能、平台作用,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共同营造充满活力的数字贸易生态圈。

23日下午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台州湾新区、三门县、仙居县共有4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金额超百亿元。

市政府秘书长黄人川一同参观展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