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动态
椒江开放4个商圈(街区)外摆试点,快来申请(附申请攻略)
发布时间: 2023-04-24 10:57 来源: 市商务局 点击:

城市商业外摆,是城市烟火气的体现,是城市的靓丽风景线,有助于提升城市品质,有助于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但无序的外摆也容易引发“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等不良问题,随着夜间消费市场逐渐旺盛,椒江即将开放部分外摆试点,让椒江的夜经济更美、更靓、更时尚。

近日,椒江区发布了《椒江区关于开展商业外摆试点工作的通知》,允许部分商户因地制宜采取“店铺外摆”方式提供服务。针对“城市商业外摆”的定义和要求做了明确和细化,一起来看看吧。

商业外摆怎么定义?商业外摆是指商户利用一楼门面延伸区域,设置与其经营活动一致的,供客人休憩、休闲的场所。该场所不得占用相邻商家门前区域,不得从事与经营内容无关的活动。
  外摆的设置及要求:外摆的范围:在规定的外摆试点区域一楼门店可设置外摆,在不影响行人通行、消防安全、市容市貌和不占用公共设施、绿地的前提下,步行街区可不限于门面区域,可适当利用公共空间。

外摆的时间:商业外摆时间为24小时,但住宅和其他噪声敏感建筑区周边,原则上不得超过晚间22时,具体结合居民意见调整。

外摆的业态:商业外摆的业态限轻餐饮类,包括咖啡茶饮、面包甜点、小吃简餐、水果零食等,烧烤、关东煮、麻辣烫等重油烟餐饮禁止外摆。外摆区域业态需符合商铺营业执照要求,不得销售其他商品或将外摆区域租借给他人使用。

外摆的设施:应采用可拆卸、可移动的外摆经营设施,设置的棚伞、绿植、桌椅、夜间亮化等设施应干净整洁、摆放整齐,颜色及风格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匹配,定期更新。

外摆的管理:外摆的管理应参照“门前三包”及“环境卫生责任区”等制度,经营户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保持卫生整洁、干净。对商业外摆违反相关规定的,以宣传劝导、自主整改为主,经营户需及时整改到位,对管理不规范、反复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商业外摆资格。

其他事项:商户、店铺转让应及时向区商务局报备更改信息。
如何申请:

1.统一申请主体或单独商户向区商务局提出申请并签订承诺书。

2.区商务局会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材料审核和现场勘察等工作,并备案登记,做到“即接即办”,提高办事效率。

3.申请材料包括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复印件;设置场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证明文件及复印件(不动产证或租房协议);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椒江区商业外摆试点备案申请表》(含外摆设计方案、效果图、范围等)和《椒江区商业外摆试点承诺书》。以上材料一式两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