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聚势谋远 共拓新程 | 2023中国二手车出口高峰论坛(台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6-01 09:59 来源: 市商务局 点击:

tg.jpeg

5月31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出口分会主办、台州市商务局支持的2023中国二手车出口高峰论坛在台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聚势谋远 共拓新程”,旨在推动台州二手车出口做大做强,聚合国内二手车出口的骨干企业,发挥各方的优势资源,共同探讨中国二手车出口的新机遇。

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苗文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胡斌出席论坛并致辞。台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正敏参加论坛,来自国内外、全市二手车企业代表及行业内相关企业、媒体等400余人参与。

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苗文斌在致辞中指出:台州市是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是中国民营经济的“示范窗口”以及国际国内知名的“制造之都”。依托灵活的民营机制优势、雄厚的汽车产业优势和独特的对外开放优势,台州市作为国内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之一,在辖区内相关企业的大力配合下,二手车出口业务已经具备一定规模,未来将聚焦二手车出口政策支持、市场开拓、风险防范、贸易便利化等业务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国二手车业务扩容提质增效提供台州经验、台州方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在致辞中指表示:尽管目前国内二手车完成的出口数量依然很小,但是我们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肖政三表示,二手车增值税从2%降到0.5%,这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是一个重大利好政策。未来随着二手车商品化以及限迁的进一步解禁,二手车出口业务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胡斌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浙江省已经有多个企业获批了二手车出口资质。2020年12月29日,浙江省商务厅等13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二手车出口工作的通知》。通知围绕打造全国最优试点环境,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着力“促进与规范”,体现全面系统和创新性,注重为全省试点走在全国前列打基础。

论坛现场举行了重要的签约仪式。台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正敏代表台州市商务局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多家企业签署了涉及二手车出口全链条12个相关项目的合作协议。

台州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邵海丽作了《台州二手车出口回顾与展望》主题演讲,回顾了台州二手车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台州当前二手车出口业务的现状,自从国家政策出台以后,台州市成为首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努力寻找二手车出海的机遇,不断发挥产业与市场“先发优势”、物流供应链“提能”优势、民营经济“活力”优势、部门优化服务“集成”优势,为国内二手车出口开创了一个良好的篇章。

来自全国各地二手车代表企业围绕出口企业共赴“蓝海”,二手车出口行业开拓中亚、俄罗斯市场,服务二手车出口,共创双赢局面等的话题展开了精彩互动。

本次论坛是国家商协会走进台州系列活动之一,为台州乃至全国二手车行业内的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宝贵平台,为中国二手车出口业务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思路,同时扩大了台州二手车出口影响力,是我市对“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开展“会地合作”的深入实践,与会人员反响热烈,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