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李跃旗调研“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并主持召开开放提升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6-02 15:03 来源: 望潮 点击:

6月1日,市委书记李跃旗利用一天时间深入我市部分外资外贸企业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进行调研,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大会精神,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与相关企业、开放平台负责人“面对面”谋划台州推进开放提升的思路举措。李跃旗强调,要全面主动融入新的开放大势,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水平、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制度型开放体系“三个再提升”,努力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构建更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市领导吴才平、苗文斌参加。

调研中,李跃旗走访了康莱宝体育用品、爱信宏达汽车零部件、金浪科技、中非经贸港等,围绕高质量“走出去”的具体成效和问题,与相关企业、平台负责人深入交流。李跃旗鼓励企业在逆势中主动转型,以更长远的眼光布局发展,做大本土块茎的同时主动参与国际合作,拓展国际市场,更好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各大外综服平台要整合打通优质资源,不断延长服务链、深耕供应链,帮助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高服务外向型经济能力。

参加座谈的企业和开放平台都是台州近年来高水平“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典型代表,他们中有的在逆势中求发展,主动转型、勇于开拓、赢得市场;有的坚持精益化管理,系统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加快全球市场布局;有的着眼贸易新业态,积极服务全市外贸升级。大家围绕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加强政策要素保障、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稳订单拓市场等谈形势、谈前景、谈建议,充分展现了台州开放发展的气象格局。李跃旗感谢广大企业、开放平台为台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台州最大的区位优势在靠海,最好的发展机遇在开放。要拓宽开放通道,做强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迭代惠企政策,持续提升在全省乃至全国版图中的双循环枢纽地位,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李跃旗强调,要增强枢纽功能,聚焦“五城十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推动港口、产业、贸易、城市融合发展。做强总部经济,放大上市公司优势和台州人经济优势,集聚更多境外高端产业、创新成果、高端要素,带动资本回归、创新回归、人才回归。用好“国外经贸合作园+国内总部园区”的“两国双园”模式,护航企业有序“走出去”,不断提高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能力。推动外资扩量提质,加快招引一批外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竞争力和城市国际化水平,打造长三角区域独具特色的国际化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加快建设一批大宗商品交易基地,提高台州在全球范围内供应链协同和资源配置能力。

 

 



打印 关闭